兰州文理学院档案馆(校史馆)

来源:档案馆(校史馆)发布时间:2024-03-12浏览次数:10

兰州文理学院档案馆(校史馆)成立于20239月,属教学辅助机构,正处级建制,主要负责学校档案管理、校史编纂、校史馆建设等管理服务工作。档案馆(校史馆)的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学校综合档案室,2014年6月改建为学校档案馆,2019年获评“甘肃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省一级”单位。

档案馆(校史馆)总面积350平方米,其中库房面积210平方米,达到了档案库房、阅档、办公三室分开的要求。档案馆基础设备较完善,配备了监控器、密集架、防磁柜、计算机、打印机、复印机、扫描仪、光刻机、数码照相机、高拍仪等现代化设备和防水、防盗自动报警系统及灭火器,确保档案实体安全。     

    馆藏档案起始于1950年,有甘肃教育学院(1950-2001)、甘肃联合大学(1985-2001)、兰州文理学院(20023个全宗,含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外事、科研、基建、财会、设备、出版、声像、实物等门类的档案资料5万余卷(件),数字化档案信息40万余条(幅)是学校办学历程最为直接、最为真实的历史记录。

近年来,档案馆(校史馆)适应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,着力于库房的基础建设,修订、补充、完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,进一步推进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,切实改进服务态度,不断提高工作效能,全天候为广大师生及社会人士提供档案的查(借)阅服务,得到师生认可。同时,档案馆(校史馆)注重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,加强档案信息编研,为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大量信息咨询服务。

接下来,档案馆(校史馆)将继续夯实档案管理基础业务,加强规章制度建设,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,注重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挖掘传承,编纂校史,启动校史馆建设,进一步发挥档案育人、校史铸魂的作用,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


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113号